最近幾年,每到11月底松露產季開始,各大媒體無不爭相報導,吵的沸沸揚揚,連小編的老媽看了電視後都問我何時拿幾斤松露回家吃吃。

冰雪聰明如各位者,一定知道松露這玩意不便宜,可不是你家巷口菜市場趁斤論兩能買得到的,松露不但產量稀少,而且無法「有效的」人工培育(意指一直有人在嘗試像種蘑菇一樣種松露,但都不成功),因此全都是野生的松露自然物稀價高。松露有黑也有白,天資聰穎如各位也一定知道的,白松露多產於義大利的阿爾巴,黑松露則以法國佩里哥最著名,白松露比黑松露更稀有當然價位也更高,不過松露到底有何獨特,否則怎能讓眾多老饕對它魂牽夢縈,掏盡千金也甘願?

白松露white truffle.jpg  

松露之所以讓人著迷,除了它是世界三大珍饈食材之一,是奢華料理的代表之外,難以言喻的香氣才是松露真正的迷人之處。麝香、蜂蜜、香菇、蒜頭、香料、胡椒、瓦斯、稻草、受潮的棉被….這些眾多又難以理解的詞彙都是用來形容松露的濃郁香氣,因為松露的味道十分的特別又濃郁,很容易就為料理增添迷人的松露風味,但松露的口感就相對不如香氣迷人,新鮮的松露帶有些許脆脆的口感但沒有特別的味道,因此品嚐松露秘訣就是如何帶出松露的香氣了~

松露一旦遇熱味道就會完全的散發出來,因此大部分的松露料理都是在上菜前用刨刀刨成薄片灑在料理上,讓料理的熱度帶出松露的香味,比如燉飯、義大利麵或是在蛋捲這類我們在家就可以做的料理,都很適合。松露的味道具有很強的滲透力,把新鮮的松露放在米中或生雞蛋旁就會讓松露的味道滲入食材中,這樣就有松露飯更松露蛋可以吃,多好。

松露蛋.jpg 鵝肝,松露,牛排.JPG

回到現實,新鮮松露畢竟不便宜,而且保存不易,大概兩個星期就會過熟了,用松露粹取做成的調味品與食品有時反而是一種不錯的選擇,比如松露橄欖油、松露醋直接灑在料理上就能散發濃濃的松露香味,還有松露鹽、松露蜂蜜、松露麵粉都能依需求讓料理增添松露的迷人氣息。

白松露蜂蜜.jpg 油漬黑松露.JPG 黑松露油.JPG

 

hp_img07.jpg 

最後,關於松露的最大迷思:松露巧克力裡面到底有沒有松露?相信才智過人的各位一定也猜到了,「沒有」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松露巧可力只是因為巧克力外型像松露一樣黑黑一粒,外面沾了一層巧克力粉像新鮮松露帶著土,所以巧克力商就取名為松露巧克力。但其實也有松露商推出含黑松露的巧克力,是正牌的「松露巧克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尋味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