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fron  

西班牙蕃紅花絲Spanish Saffron 


蕃紅花可說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每一朵紫色的蕃紅花只有三個雌蕊柱頭,大約要一萬五千朵蕃紅花才能收集到100公克的雌蕊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花朵新鮮的時候以人工用手一根根著摘取下來,採收後以低溫乾燥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雖然蕃紅花價格不菲,但好的蕃紅花香料只要使用極微的份量即可。


蕃紅花的產地主要集中在西班牙、伊朗與義大利,自古以來蕃紅花就被用來當做香料與藥草,在中國叫做紅花,有行氣活血的功效,也屬於珍貴的藥材。


料理上,蕃紅花是西班牙海鮮飯Paella、米蘭燉飯 Milanese risotto、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等名菜必備的香料,只要一點點就能增添濃郁的香氣,並且讓料理呈現金黃的色澤。


蕃紅花的香味濃郁,只要使用一點就足夠,使用時最好將要使用的量先略為磨碎,放在清水裡讓顏色與味道溶出後再加到料理中,香氣的表現才會比較明顯。
未使用的蕃紅花要放在密封的容器,避免日照與潮溼的環境中,才能確保品質與香氣不致變質流失。

arrow
arrow

    尋味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