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oked salmon  

煙燻鮭魚大概是大家接受度最高的海鮮了,做冷盤、做沙拉​、做貝果、做三明治~其實燻鮭也是有等級高下之分喔!下​次吃的時候仔細品嚐一下,肉質、油脂、香氣的表現,你會​發現這煙燻鮭魚的學問也是很大的喔!

蘇格蘭煙燻鮭魚切片Scotland Smoked Salmon

 


環繞蘇格蘭的北大西洋海灣的海流強勁,生長在當地的鮭魚為了抵抗強勁的海流,個個體型壯碩肉質厚實,而北大西洋冷冽清淨的水質也讓蘇格蘭鮭魚佈滿豐富的油脂。

蘇格蘭燻鮭的製作過程前半段與一般無異,經過人工去皮拔刺後的鮭魚,用海鹽稍微的醃漬調味風乾後,就已經是十分的美味,重點在於煙燻的程序,蘇格蘭燻鮭是以用來釀造蘇格蘭威士忌的舊橡木桶碎片為煙燻材料,這些多年吸收威士忌香醇風味的橡木桶燃燒後的煙霧能為蘇格蘭鮭魚賦予迷人的香味。控制在21度~31度之間的低溫燻製12個小時後,鮭魚的油脂與橡木的香氣完全融合進入魚肉之中,,將油脂轉化為香味濃郁的香脂,充滿迷人的煙燻香氣,而肉質呈現淺橘色的油潤光澤,吃起來充滿滑嫩細緻與彈性的口感。

燻鮭魚可說是最好用的食材之一,各種場合都可以使用,將燻鮭魚切成適當大小,捲入蝦夷蔥或洋蔥絲就是一份型味俱勝的點心,夾著片片燻鮭魚與蔬菜的貝果、三明治更是簡單又美味的餐點,做成沙拉、或直接享用都非常美味。

在酒類搭配上,燻鮭魚具有煙燻味、油脂的微甜味,適合搭配進過橡木桶、有木頭味和煙燻味的乾白酒,如不甜的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不甜的香檳或清淡的薄酒萊都適合。

 

尋味市集www.findfood.com.tw

arrow
arrow

    尋味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